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敗犬與勝犬

之前看了預告,就還蠻期待偶像劇「敗犬女王」的播出,不是因為阮經天與楊
謹華,而是這個議題,讓我產生了興趣。

日本作家酒井順子在2003年時出了一本名為
「敗犬的遠吠」書作,當時在日本社會就已經
被廣泛討論,2006年底台灣推出中文版,好
像沒有預期中的成為全民話題。

什麼是敗犬呢?電視劇中的定義是泛指「過
了適婚年齡,還是單身的女人」,可是事實
上並非如此狹隘的歸類,這件事牽扯到很多
層面的研討,我不想在這裡說得太深奧。簡
單的說,敗犬就是「不是為了結婚而結婚,
靠自己也能存活下去」的主權意識高漲的女
性,這些人多半是能力較強,對新奇事物感
興趣,很有自己的想法並且知道自己在做什
麼的人。

而勝犬是什麼呢?談戀愛為了結婚為目的,
覺得無論如何一定要有個家庭才是道德的,需要丈夫及小孩來讓自己有存在感
,與敗犬完全不同思考的女性。既然如此,為何勝犬是勝方?因為她們不需要
靠自己努力賺錢,有了長期飯票不用為了經濟問題而擔心,生活安定,有夫有
子有車有屋萬事足。

我的身邊,有好多敗犬。

早在去年初,我就與W女就談過敗犬的問題,當時我們在MSN上辯論了很久,
結論是一致的,敗犬並沒有不好。試問,勝犬就真的是勝利的一方嗎?如果丈
夫在外偷吃呢?如果就這樣離婚了?如果家裡破產,什麼都沒有了呢?這樣的
勝犬是否還叫勝犬?我必須承認,敗犬是真的會面臨孤單這件事的困擾,但除
此之外,好像也沒有什麼其他的不適性,我還是相信,緣份到了自然就會遇到
對的人,為了害怕終老孤單而急著結婚成為勝犬,風險性太大了。

推一下「敗犬女王」,還蠻好看的。
台視1/4起 每週日晚間10點播出 三立1/10起 每週六晚間9點播出
敗犬的遠吠 延伸閱讀

3 則留言:

  1. 最慘的大概是想當勝犬不成,更落的連敗犬也稱不上的狀態吧...婚姻啊(遠目

    回覆刪除
  2. 那就只能養隻奶油犬了,不然咧?(抽煙)

    回覆刪除
  3. 敗犬沒有不好呀 至少只需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就夠了 勝犬只是在有婚姻孩子這兩件事上得勝 不過...要堅持勝利的到最後...怎麼說 也有很大的機會是 辛苦的勝犬 不快樂的勝犬人生

    回覆刪除